微博:慕小木风
头像来自人美心善的桦太太 没失踪,还在,只是工作忙_(:з」∠)_

慕小枫

【古剑奇谭三/云炤/洛炤】重游(一)

在本文里,请注意以下几点:

★此文为前世今生,因此北洛和缙云默认一个人!一个人!一个人!

★本文延续游戏原著的结尾,设定为原著结尾后的五十年。

★根据上面一点,本文有很多的私设!

若不接受以上三点,请姐妹直接点叉不接受任何的反对意见

★如果你都接受以上三点,欢迎诸位姐妹继续往下看。



================这是分割线=====================


丝丝碧树何曾卷,又是梨花晚。海燕翻翻,那时娇面。做了断肠缘。

寄我红笺人不见。看他罗幕秋千。血衣着地,未息飘飏,也似人心软。

——《重游》柳如是

 

 

一、

或是过了二十年、三十年、五十年,活得越久便越记不清度过了多少年的春去秋来。北洛又来了巽风台,晚风刮得树叶沙沙作响。那声音在这空旷的地方一荡一荡的,似乎要飘去远方。

他总喜欢独自来这儿坐上大半天,也说不上为了什么,就感觉这里特别舒服,他可以什么都不思考、不回忆。可能是玄戈曾在这里的原因罢,他时常这般想。

北洛仰视着安静的星尘,突然想起了有熊也曾有这样的晚上,可是那时候远没有这般安静。每到晚上,他们都会烧起火,一群人又唱又跳,欢声笑语直传天上。他与姬轩辕会站在高处,喝着杜康新酿的酒,望着族民一张张欢快的脸,谋划大家的未来。

有时候嫘祖和巫炤也会来,四个人便另外寻了个地方,在琴声之下笑谈大半个人生。他们酒量极好,也总爱一醉方休,喝醉了便头靠头地歇息过去。

可再到天晓,怎么就只剩下他一人呢?

北洛突然想回去人界看看了,这个想法冒了出来便挥之不去,次日天亮他就与霓裳辞行。玄戈的两个孩子已经成年了,这些年他逐渐地把手上的事务交给两个侄子,如今倒是无事一身轻,就等哪天收拾收拾去远行。

就这样,北洛优哉游哉地就往人界去。

 

 

北洛先去了一趟栖霞,带着些水果与鲜花上山祭拜师父师母。人类的生命如同蜉蝣,不过短暂的几十年,弹指一挥间也就没了。他早看透了生死,可当谢柔最后道北洛你可得好好的,他的生活仿佛一刹那缺了个口。

“师父、师母,我来看您了。”北洛在两尊石碑前斟茶,慢慢地道,“这是您最爱的龙井茶,不知和不和您的口味。”

“我在那边待腻了,这次回来估计会逗留很久。您两老的屋子我已经去打扫过了,师弟师妹也经常回来,可是我从没和他们碰过面。”顿了顿,他露出一丝浅笑,“这么多年了,我看着他们从小孩儿到成家立业,再到儿孙满堂,亦是倍感欣慰。”

“师父、师母,我这一遭人生不知还有多少载年头,不过我过得很好,您放心吧。”

隔了很久,风吹动了茶杯里的茶水,翠绿的液面泛开一圈圈涟漪。

北洛双膝贴地,深深地跪拜。再起身时,他似乎在回应来自远方的问候:“我下次再来看您。”

北洛没在栖霞长期逗留,休息了两三天后就去了鄢陵。几十年过去了,鄢陵恢复了往日的繁华,满处姹紫嫣红,花香飘去十里远。

北洛首先去了岑府,他在闲暇的时候会关注人界的情况,他算得上是岑缨大半生的见证者了。

岑缨这会儿正在院子里教孙女识字,瞧女童的大眼睛一直往旁边瞅,她不由自主地沿着方向望去。这一瞧,倒是见到多年未见的老朋友,顿时就喜上心头。

“北洛,你怎么来了?”岑缨让孙女先回去书房后,与北洛坐在亭子里叙旧。她往旁边看了几眼,又问:“云无月呢?她也来了吗?”

再过多少年,岑缨的精神劲儿还是一如既往的好,北洛好笑地喝了一口热茶。

“突然想回来看看,经过鄢陵就来看看你。”他说,“云无月应了某个大妖之约,估计还得些日子才回来。”

“她如今结识了不少朋友的样子。”

“嗯,不少妖族承过她的恩,这几十年她也愿意到处走走,认识的朋友也就多了。”

“那你呢?”

北洛听罢怔了怔,平静地答道:“天天忙着教那两个兔崽子,现在才有空能出来走走。”

岑缨乐了,她清楚北洛对小孩儿容易心软,恐怕没少吃亏。在以前重建鄢陵的时候,北洛最先考虑到失去父母的孩童,回头便叫上天鹿城的战士,借着岑府的名号在鄢陵也建了一座慈幼房。外人只道岑府功德无量,却不知所有的功劳都来自于一个与他们毫无关系的妖。

接下来岑缨问道北洛有什么打算,知晓北洛暂无计划后,岑缨便一拍板,让下人收拾一间客房来,让北洛在这儿住上几天。既是老朋友盛情邀约,北洛也不好推辞,心安理得地住下了。

两人没聊多久,岑缨的孙女便从远处迈着小步伐小跑过来,可她在亭子几步外的距离停住了。岑缨好笑地向她招招手,她才敢走进来,小小的身子躲在岑缨身后。

“曦儿,叫哥哥。”岑缨道。

曦儿乖乖地叫了,但是一说完又把身子缩了回去,只露出半个小脸。

北洛眉头一挑,赶紧纠正岑缨的叫法:“怎么到我就‘哥哥’了。”

“因为你长得年轻,叫你哥哥是最合理的。”岑缨笑道。

这理由倒是充分得很,北洛懒得在这个问题上纠缠,反正只是一个称呼也就作罢。

双方叙旧也差不多了,北洛把手里的茶杯放下,说道:“我想出去走走。”

“也好,鄢陵变化挺大的,你一定要仔细瞧瞧。”岑缨想了想,拉过一直躲在身后的曦儿,“曦儿也好久未出门了,不如你带上她吧。”

北洛不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提议,刚准备拒绝的时候,岑缨又补了一句:“曦儿很喜欢你。”

北洛下意识地望向只到膝盖的女童,曦儿正睁着水灵灵的眼睛,一眨不眨地盯着他。最后,他还是心软了。

为免曦儿走丢,北洛干脆用一只胳膊托着女童,牢牢地抱在怀里。曦儿起初还有些羞怯,可熟了后话就渐渐变多了,两只小胳膊圈着北洛的脖子,总是好奇地问个不停。北洛越发觉得曦儿日后必有岑缨的风范。

走过戏台的时候,曦儿的目光情不自禁地停留在上面,北洛也不急着赶路,便寻了个阴凉的座位坐了下来。

洞箫和笛子鸣了起来,乐声百啭,直把人送进梦里去——

则为你如花美眷

似水流年

是答儿闲寻遍

在幽闺自怜

北洛无心听戏,付了钱让人捧些茶水和小食给小孩儿,托着下巴暗自走神。忽然一抹红色一闪而过,恰似桥边红药,兜兜转转的在心头挥之不去。

——秀才,去怎的?

——和你把领扣松,衣带宽,袖梢儿揾着牙儿苫也,则待你忍耐温存一晌眠。

 

日落时分,北洛把曦儿送回岑府,拒绝了一同就食的邀请便出了门。鄢陵晚上依旧热闹,灯笼高高挂起,红一盏黄一盏,点亮天空的漆黑。

他慢慢地走,再行到早上的戏台处。他远远地站在边上,台上《牡丹亭》还在唱,已是唱到了“幽媾”一折。

北洛对戏曲一知半解,尽管他曾经陪同谢柔听了好几次,可往往他听了一半便会寻了借口出去,待戏曲结束了才回来与师母回去。谢柔后来笑骂他应静下心来好好听完一曲,可他无论如何都提不上兴致,便就不了了之。

道那厢嘤嘤唱罢——

一片红云下太清,如花巧笑玉娉婷。凭谁画出生香面?对俺偏含不语情。

北洛终于迈开了步伐,在人群中急切地穿梭,寻着那一抹出现在灯火阑珊之间的红色。房檐垂落的灯笼明明灭灭地闪烁,就似千年前有熊的火光。他们在火光里笑谈人间百态,在火光里耗尽余生。

火光里的人慢慢地转过身,一袭红衣衬得那人眉眼含情。

“巫炤,你还在。”

北洛轻声说。

 



评论(11)
热度(13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慕小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