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:慕小木风
头像来自人美心善的桦太太 没失踪,还在,只是工作忙_(:з」∠)_

慕小枫

【新神榜杨戬/戬沉】归途(一)

本来想一章就完了,结果好像又变成了连载……


一、

乔松不知自己究竟惹上何人物,几日来被穷追不舍,疲于奔命,身负千年修为也抵不上此人的狠辣一击。她已伤痕累累,若不是仍有挂念,早与此人鱼死网破。她熟悉青丘山的每一处角落,眼见暂时隐藏了踪迹,恐怕一时半刻不被发现,便朝一个方向跑去。

只稍一瞬,一抹紫光闪现身前,她心下一凛,猛然后退,却发现身后被同样的气息围堵。她自知无路可退,抗下一击后忍住疼痛,躲避来自四方的攻击。她自小在人间长大,自没见过此等骇人法术,饶是千年狐妖亦处下风。她不得不变回原型,以九尾扫击周身树木,试图乱人迷眼,以求一线生机。

“原是九尾。”

乔松听见一道年轻的声音,指尖微动猛地朝传来的方向使出法术。但眼前模糊的身影却刹那间化为尘雾,她心道不好,一把泛着紫光的匕首从背后穿过她的胸膛。

她终于见到了追捕自己的是何人物,是一张年轻的少年面孔,她清晰地感受到,此乃仙人。她转瞬便明了自己为何落此下场,不由悲愤交加,她岂能甘心。

乔松掌风一落,不顾心上伤口,猛然后退。未等少年反应过来,她欺身上前,捧起少年的脸庞,轻声细语道:“如此陌生的面孔,道是谁家好儿郎呢?让奴家仔细瞧瞧。”

她的身影转到少年的另一边,亲密地贴上少年的耳鬓:“额间印有莲花,常人看不见,奴家却是看得清清楚楚的。仙界之事,青丘山中也常有流传,如今瞧来,郎君便是那位劈开华山的沉香罢。”

沉香不置可否,运起九转玄功欲躲开狐妖的侵扰。可他终究小瞧了九尾狐,其摄人神魂的法术十分了得,竟让他一时间脱离不得

“郎君好俊的身手,奴家好生钦佩。”九尾狐吃吃地笑,“有此等法术,自是无需委身师门,受尽委屈,只可惜至今落得个杀师叛徒的骂名,也不知令慈是否安心?”

她话音刚落,喉咙发出怪异的吞咽声,虚影散了开来,真身被一缕金光钉在原地。沉香扣住她的脖颈,指尖几乎嵌进狐妖的皮肤。

乔松看着少年的脸色,露出一抹笑容,一字一顿地低声道:“你自小孤苦无依,师父刻薄,同门冷漠,六亲缘薄。奴家虽无通天本事,却仍有几分修为,便助你一程。”

“奴家愿你此生尝尽世间七苦,红尘滚滚,再无归途。”她的声音渐渐远去,成了数不尽的尘埃,混进缥缈的风声中。

 

 

沉香愣神地望着地上空荡的衣裳,一时恍惚。有人寻迹找来,向前招呼时,他下意识回首击去,身后的人咕哝了声什么,手腕一转便化解了他的招势。

沉香终于看清了来人,眉头松开,任人扣着他的手腕。

“舅舅。”他低声唤,权当打了招呼。

杨戬卸了力道,仔细打量沉香,确认除了外伤并无大碍后,才注意到地上的衣服,依稀还能感受到还未完全散去的妖气。

“九尾狐虽身在青丘山中,却擅长隐匿,且大多混迹人间,平日极难发现。”他拂开沉香的耳鬓碎发,看着额头的伤口,“沉香,你进步很快。但除非必要,莫再单枪匹马了,实在让人担忧。”

沉香偏开脸,道:“我能行。”

“自然,我是信你的。可若上次那样的情况再度重演,我即便求得佛祖,便也是救不回你的。”杨戬叹了口气,知自己无法说服这小孩儿,暗忖日后多加留意,便是让哮天时时监督,亦是不得已之举。

这厢想起哮天,远处就带来急促的跑声,轻得如疾风,转瞬就欲撞向杨戬怀里。杨戬往旁边挪动半步,眼见原本朝他奔驰而来的白影即将撞上沉香,他眼疾手快地向前一抓,稳稳地拎住哮天犬的后颈。

哮天眼巴巴地望着他,一双黑瞳骨碌碌地转,奈何嘴上含着一团毛绒绒的东西,有话说不得。他放下哮天犬,接过那团小东西,是一条幼年九尾狐,可真仔细瞧,发现它只有三尾,放掌心上轻飘飘,气息也十分薄弱。

沉香也凑近观察,半晌皱起眉,犹豫地问:“它和那条追捕令上的九尾狐是什么关系?”

“他们的气味很像!”哮天嚷嚷道,“这小崽子身上,也有血的味道。”

杨戬和沉香不约而同地对视,隐约猜到了什么,可若说出来,只怕这小狐狸下场不会太好。世间可怜可悲之事十有八九,杨戬虽无慈善之心,可碰上了,也难忍心推脱。他长叹一声,也不知自己做个任务为何还得善后。

沉香见他不做声,便提议道:“送他去婉姥姥那里罢。”

杨戬正有此意,想了想,把狐妖送到沉香怀里,转身招呼哮天跟上,踏上归程。沉香怀里多了个软绵绵的生物,顿时手足无措,朝杨戬喊了声,却没得到回应。他为难地看了看此时脆弱的狐妖,只好小心翼翼地拢着它,朝杨戬离开的方向追去。

无论何时,瀛洲乐坊的游客时时络绎不绝,杨戬带着沉香徐徐来到此地,轻车熟路地绕进后院。说来这是沉香第一次到此处,以前他与婉罗常相见于骊山,故四周的丝竹之音于他而言存在几分新奇的。

他看着杨戬的背影,心想杨戬必定来过数次,否则这儿房间与岔路之多,一不留神便走错路。

两人走到最里间的房,他们尚未出声,木门便从里面打开。婉罗站在门口,挽着纱绢,莞尔道:“你们来了。”

沉香下意识看了眼杨戬,杨戬低声解释道:“提前知会了声。”

婉罗引他们在茶几旁坐下,抱过沉香递来的三尾狐狸,小小一只,她一双手便能捧起。这只小狐妖似有所觉,只可惜底子太弱,低低叫了声后,往婉罗怀里缩。

“可惜了。九尾狐本是祥瑞之兽,后妲己受女娲之命,迷惑纣王,加速商朝覆灭,九尾狐便背上了祸国殃民的罪名。”婉罗道,“此小妖乃妖与人结合而诞生之物,半妖本就逆天而行,能诞生便是幸运,或许他的母亲还曾误服药物,导致此小妖身体孱弱。”

“他的母亲曾害数人性命,挖心抽血,只怕是用在她的孩子身上。”杨戬说。

婉罗颔首,往小狐妖身上送了几缕法术,好让小妖呼吸畅通些。她抬眼望向沉香,柔声问:“那九尾狐已伏诛?”

沉香捏了捏掌心,虽已过了数日,但那狐妖恶毒的诅咒仍萦绕心头,偶尔夜间让他四肢冰冷,辗转反侧。不过此时他隐藏得很好,把手藏于茶几下,言简意赅地描述当时的情形,末了补了句:“逮捕令上说生死不论。”

杨戬拿起茶杯,叹道:“当时那情况,你死我亡在所难免。”

“你不在?”婉罗望向杨戬问道。

“临时有些事耽搁了。”杨戬只挑了一半的话来说,有些事总归需要他来担着,“沉香进步了不少,足以应付。”

“你这长辈该尽心才是。”

“嗯,晚辈明白。”

沉香看两个长辈你一言我一语,便也插不上话,视线转到婉罗怀里的那团白色,思绪渐渐飘远。婉罗和杨戬后来聊了些什么,他都没听清,直到杨戬拍了拍他,他才回过神来。

婉罗若有所思地看了眼沉香,抱着小狐妖站起身道:“我会想办法治好这小妖,你们且安心。去吧,莫要在这里耽搁。”

杨戬作揖道:“那就有劳前辈了。”

在杨戬率先转身离去后,沉香仍在原地踌躇,对着婉罗欲言又止的模样,可终究还是保持缄默,往门口走去。婉罗已为他费心多时,他实在不愿再成为负累。




评论(4)
热度(6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慕小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