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:慕小木风
头像来自人美心善的桦太太 没失踪,还在,只是工作忙_(:з」∠)_

慕小枫

【新神榜杨戬/戬沉】归途(三)

归途(一)

归途(二)


三、

那日谈话后,沉香再次独自离开,老康眼睁睁看着他离开,回头问杨戬怎么不拦一下小孩儿。杨戬倚在太妃椅上,闻言只心平气和地吃下一杯酒。老康心里急切,每每沉香擅自离队,回来后总伤痕累累,有一次甚至命在旦夕,好不容易才救回一条命。

杨戬把他这急迫的模样看在眼里,叹道:“他有手有脚,我哪能拦得住?”

“二爷,你也不担心?”老康深知这个道理,重重地坐在木凳上。

“担心啊,但他不需要我们的担心。”杨戬说,“我们不能把他看做真的小孩儿,他既不愿,我们便尊重。”

老康见劝不了,喝了杨戬半瓶酒算是解气,趁杨戬还未恼怒前拍拍手就走。杨戬见人一瞬间就走远,拎起酒瓶晃了晃,听着里面空荡的声音,无奈地摇摇头。

杨戬与沉香有了约定,杨戬在沉香的手绳上多缠了自己的一根发丝,便于掌握沉香的动向;沉香不得解开,但自此就能自由行动。沉香亦无不可,深知自己把人吓得过了,沉默地接受这个条件。

待杨戬把编织好的手绳交还与他,他问若他去了不该去的地方,杨戬是否会阻止。杨戬那时把三界的地方来来回回想了一遍,也不知沉香所指何处,毕竟他曾经身份显贵,又神通广大,实在没有去不了的地方。

沉香不欲多说,绑好手绳就走。直到现在,杨戬仍弄不明白沉香当时意指什么。在这性格上,倒是和杨婵有几分相像。

杨戬慢慢吃完余下的酒,合眼欲算沉香所在之处,忽然额上传来阵阵刺痛。他按住天眼,吃力地等待疼痛平息下来。良久,他覆在天眼上的头巾已被汗水打湿,手指轻轻地动了动,暂时没有了力气。

虽说挣开了天眼的屏障,但福祸相依,这锥心之痛算是他的报应。次数多了,他便也习惯了,只教别让人看出来。

自封神榜毁了后,各方势力再次互相博弈,天庭一时间乱得很,也暂时没人顾得上他这个罪魁祸首。但他那天帝舅舅,或许已经知道他天眼恢复的消息,指不准哪天就差人带他回去,帮忙收拾眼前的一片狼藉。

杨戬自是有能耐溜之大吉,然而如今身边多了个眷念,凡事总得三思而后行。杨婵再度把沉香托付于他,他不能再错一次了。

“二爷,有单子!”房外传来老康的嚷嚷,伴随着哮天犬兴奋的叫声。

杨戬从太妃椅上坐了起来,抹了一把汗涔涔的后背,起身去换一身干净的衣裳。

半晌,门外老康见杨戬出来,不免奇道:“二爷,你刚还不是这套衣服。”

“酒洒身上了。”杨戬抽走老康手里的通缉令,抬脚抵住想往前扑的哮天犬,“走罢,干活去。”

 

 

虽说现在是盛世,但在繁华之下仍有荒僻的角落。沉香从城中走到乡郊,见过不少欺凌强弱的场面,有时会躲在暗处帮一帮,有时便扬长而去。但当他撞见一对母子受豪绅欺辱时,毫不犹豫地现身,了结了那般仗势欺人的随从,而后把那被自己废了的豪绅丢到府邸门前。、

做完这一系列的事情,沉香当晚便来到那对母子的家前。他本欲看一眼便走,却未料那名妇人一直等在门外。他这下是走不了了,愣愣地被妇人热情地招进屋里,还在男孩儿眼巴巴的目光下,吃上了一顿简单但美味的晚饭。

沉香活了两百多年,但身形仍是少年模样,故妇人以为他年纪轻轻便周游四方,对他更是热情。他本不想再叨扰下去,可又不忍心拂了妇人的好意,思前想后也就住了一晚。

不过沉香无法在陌生的环境入睡,在小小的院子里走了一圈,就在井边坐下,看着满天星辰。妇人的房间还亮着烛火,偶尔传来幼童稚嫩的声音,听上去便是其乐融融的场面。

过了会儿,男孩儿从房间跑了出来,大胆地凑到沉香跟前,仰着下巴,满眼都是好奇和钦佩。

“哥哥,你可不可以教教我!以后还有坏人,我就可以打跑他们了!”小孩儿清脆地说。

沉香觑他一眼,问道:“你这么小,学会了也打不跑。”

小孩儿不服气,挥挥拳头:“哥哥你也不大!而且我还会长大的!”

“我可比你大多了。”沉香嘴里含笑,站起身抻了抻裤腿,“你这么想保护你的母亲吗?”

“那当然,我不保护母亲,谁保护?”

沉香低下头,认真地打量眼前这男孩儿。他比当初的自己还小,只到他的腰,胳膊细细条条,或许还握不住一把剑。

“好,我教你。但你也得记住,今晚你说过的话。”

沉香左右环顾了一圈,折下两根树枝,短的扔给男孩儿,长的握在手心。他一身武艺几乎都是杀人的招式,但他知道自己不能教这些。稍加思忖,他让男孩儿站好,自己先示范一遍。

沉香迈出步伐,手中树枝仿若长枪直指皓月,刹那划破寂静,敲响铿锵有力的风声。他转身曲腰,接满一臂落叶,一切都行如流水,翩若惊鸿。

幼童愣愣地说:“像在跳舞。”

沉香收起树枝,说道:“我起初学的时候,也是这样觉得的。”

“这也是哥哥学过来的吗?”男孩儿问。

沉香掰了掰男孩儿的肩膀,轻轻地笑了下:“嗯,从我亲人那儿学来的。”

“他比哥哥还厉害吗?”

“厉害,是我认识中最厉害的人。”

男孩儿听罢瞪大了眼睛,似乎非常不可置信。沉香觉得好笑,用树枝拍拍他的腿,一板一眼地说:“还多问,我就不教了。”

刚说完,沉香蓦地意识到方才口吻似乎也跟着杨戬的语调去了,不由哭笑不得。如果被杨戬知道自己在极有耐心地教凡人习武,也不知会作何感想。



评论(4)
热度(4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慕小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