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:慕小木风
头像来自人美心善的桦太太 没失踪,还在,只是工作忙_(:з」∠)_

慕小枫

【古剑奇谭三/云炤/洛炤】重游(四)

tag即雷点,缙云北洛一人



四、

大江南北,天大地大,两人彼时也想不出先去哪儿。巫炤起初随口一提想去北洛幼时的家乡瞧瞧,北洛听罢觉得可行,便一拍板带着巫炤往栖霞去了。

北洛临走前不忘去了趟岑府辞行,巫炤没随他进府。待北洛出来后便见巫炤站在柳树下,长长的柳枝飘啊飘,把他的背影也勾得模糊了。

“如何?”巫炤听见北洛的脚步声,转过身问道。

北洛举起手里的食盒,无奈地道:“岑缨特地吩咐厨人做的糕点,让我们路上吃。你拿着吧,我带你去栖霞。”

巫炤接过食盒,还未反应过来,便被北洛拽着穿梭空间。便在一眨眼的时间,他们就站在了山头上,遥遥望去是炊烟袅袅的村庄。

“当真方便。”巫炤忽然说,抱着食盒兀自下山。

北洛杵在原地半会儿,方才慢悠悠地跟着巫炤的背影。时间还是改变了些什么,至少他们不再习惯并肩而行。

待他们走进村庄,恰逢孩童嬉戏玩闹的时候,欢声笑语间夹杂几声叱喝,小小的栖霞好不热闹。北洛忽然见巫炤停下脚步,他上前探看,原是不知谁家的女童撞上了巫炤。

许是巫炤半天都未吱声,女童支支吾吾地道歉,似是被吓到了。北洛抬起食指挠了挠脸,正想上前去圆场,却见似是女孩儿的母亲匆匆忙忙地跑来,忙不迭地道歉。

“无碍。”巫炤终于说话了。

得到他一声冷冰冰的话,妇人紧张的神色放松了不少,再次急匆匆地拽着女孩儿的胳膊离开。

“你看你日日沉着脸,吓着了孩子。”北洛观望了这场小插曲,不由得调侃。

巫炤仿佛未听见他的话,缄默不语地继续往前走。自来了栖霞,巫炤鲜少出声,他知此刻巫炤肯定在琢磨些事情,可他不打算探究。

他们穿过通幽小径,踩着细碎的霞光,最后抵达了北洛置于栖霞的茅草屋。

自以前被不请自来的羽林毁了他的小茅草屋,北洛许多年都未起重建居室的念头。他若回来栖霞探望师父、师娘,便暂居着两老的宅院,不日又返回天鹿城处理繁琐的事情。后来两老双双归去,他看着顿时变得空落的宅院,决定回到曾经隐蔽的居所之中。

北洛前段日子回来收拾过,故而屋子里还算整齐干净。虽是陋室,但也五脏俱全,门外还有池塘、果树、草药,他想巫炤应不会介怀。

不过栖霞无客栈,巫炤若真嫌弃也没别的去处了。

 

 

北洛从莲中境回到现世已是戌时,他在茅草屋四处寻了遍,都没见着巫炤的身影。他进莲中境之前巫炤便说在外面等他,巫炤从不会对他撒谎,故而他丝毫不着急。

他拿起从莲中境带出来的小包裹,凭着直觉往外走。他觉得自己还算了解巫炤的,起码几千年是,现在也是。

须臾,北洛就在离茅草屋不远的小树林里寻到了巫炤。鲜红的衣裳隐没在黑暗里,时而在星辰的照耀下变成虚幻的火花。他始终不知巫炤为何喜欢上红衣,可红色的确最衬他的身姿。

待北洛走近,巫炤淡然地说:“我想起了以前。”

“因为下午的女孩儿?”北洛接道。

巫炤不置可否:“西陵的孩子很多,每日我都能听见他们的嬉闹声。我时而会遇见鲁莽的孩子,他们会笑着道歉,然后送我许多东西。”

“你一向讨人欢喜。”

“有熊最强战士无人不敬慕,年轻有为辟邪王无人不佩服。”

“你就别笑话我了。”

巫炤没搭话,风拂过他的青丝,勾起微微的波浪。北洛向他伸出手,他自然地把手搭了上去,顺着力道站了起来。

他虽闭着眼,可不远的灯火仿佛能照进他的眼眸中。他无意识地描摹北洛掌心的纹路,语气里带有几分困惑:“这就是你们希望的世间?”

 “嗯。”北洛收拢手指,包住在掌心里乱动的手,“如何?”

巫炤轻笑了声:“与我何干?”说罢便想收回自己的手,却不料被人抓得死死的,丝毫挣扎不得。

“带你去个地方。”北洛道。

巫炤不知北洛带他去向何处,却仍安静地被北洛拉着走,一如他们往昔和睦的时候。

北洛把他带去一处宅院,院外有棵参天大树,应有百余年之久。这里应被空置了许久,院子里堆了不少落叶,他们经过的时候会发出连绵的沙沙声。待北洛轻车熟路地推开一扇木门,清冷的一阵风从里面吹来。

巫炤站在门槛外,不愿再前一步了。

“巫炤。”北洛唤了声,见巫炤仍不肯动,挑起眉毛作似无奈,“罢了。”

随着这一声,巫炤感受到自头顶而下垂落了一块布料。他睁开了眼,视线是一片隐约的红,红色之外是金黄的光圈,以及光圈里的修长的身影。

“来,跨过这道门。”

巫炤听见北洛的声音,不由得想起了刚到鄢陵的时候。那是三月的某一日,春雨刚过,和煦的日光把露珠照得亮晶晶的,鸟儿昂起身子唱起了歌儿,一声叠一声,叫醒了在睡梦里的他。

北洛牵着他一步步往前走,走得很慢,待站定时仿佛已经过了一辈子。

“我自幼受师父、师娘教导,他们待我视如己出,我亦视他们为我至亲。”北洛说,“辟邪那一套我不习惯,思来想去还是遵循人间的规矩才好。”

巫炤低下头安静地看着盖头下彼此相握的手,听着北洛继续道:“现下三书六礼过于麻烦,而且想你必定不愿。反正以前没这么多礼数,束薪秣马去抢亲亦是常事,所以我也省事。”

“如今恰过了黄昏,而眼前便是我人间父母的灵位,你我在此拜堂,也算是天地见证、先祖有灵。巫炤,你愿还是不愿?”

巫炤沉默了半晌,说道:“我若是拒绝,你待如何?”

“不如何,大不了打晕了扛上床。”北洛毫不犹豫地回答。

巫炤抿抿唇,莫名觉得不可思议。若是上一世,缙云必定不会说出这一番话来,听似真诚恳求,实则不容拒绝。多活了几百年,倒是变得越发任性了。

“那便愿吧。”

自己平白无故地多了一世,脑子也跟着变得糊涂了。


评论(20)
热度(76)

© 慕小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