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:慕小木风
头像来自人美心善的桦太太 没失踪,还在,只是工作忙_(:з」∠)_

慕小枫

【古剑奇谭三/云炤/洛炤】重游(七)

缙云北洛前世今生一人论。

本篇还没完结的,还有后续的。



七、

那是不知何年的大寒,满眼的白皑皑,漫天的灰沉沉。北洛怕他染上寒气,一早便去了裁缝娘那儿取了定制的羊毛大氅。巫炤觉得他小题大做,他对此不以为然,近一年巫炤身体愈来愈差,实在令人放心不下。

巫炤犟不过北洛,只好乖乖地伸直手,方便他来套上大氅。就在北洛低下头绑带子时,他想起了什么,按住了北洛的手。

“之前的链子做好了。”巫炤从柜子里翻了出来,贝壳和海螺叮叮当当地碰撞,余音清脆,“你绑上腰封看看。”

北洛好整以暇地端着身子,巫炤无奈地摇头,亲自把链子别在北洛的腰封上。北洛端起贝壳打量,样式虽朴素,但胜在模样别致,可见巫炤的用心。

他把巫炤拥进怀,深深地嗅对方身上淡淡的檀香。

“谢谢。”北洛真挚地说。

巫炤搭在北洛背后的手顿了顿,慢慢地说:“缙云,我想去趟鼎湖。”

“为什么去那儿?”北洛松开了巫炤,双手包住他的手,尝试暖和冷冰冰的指尖。

他垂着眼睑,灰白的发丝轻飘飘地垂在肩上。过了很久,他说道:“那里是你们的衣冠冢,我却从未去过。”

北洛思虑了半晌,以为巫炤又是怀念往事,虽心有疑虑,却也应了。北洛做事向来雷厉风行,收拾好东西,次日便带着巫炤去了鼎湖。

鼎湖自在魔境那时起,终年白雪皑皑,和煦的阳光把枝头的积雪照得亮晶晶。靴子踩在松软的雪地上,深一脚浅一脚,画出了一条绵延的路。

一双晶透的鹿影从湖面跑过,轻捷的步伐如带起了风儿,荡起泛泛水波。它们停在了湖中岛,头靠头,相依相偎。巫炤驻足在湖畔,侧脸闭上双眸,似在聆听不存在的鹿鸣。

“万物皆有灵,却只有不知言语的动物留有千百年的幻影。”巫炤忽然说道。

“沧海桑田,幻影也只是幻影。”北洛拉紧巫炤的大氅,客观地评价,“人也好,动物也罢,本来就没什么区别。”

须臾,他又调侃道:“况且,若还有人的幻影,这未免太过渗人。”

巫炤不置可否地勾起唇,大概想说些什么,可紧接着的咳嗽打碎了他的声音。良久,他松开遮掩嘴的手,不着痕迹地收进宽大的袖子里。

北洛眉头紧蹙:“不如你还是随我回一次天鹿城。”

巫炤摇头,径直往前走。

其实北洛已经劝过数次,晴雪如今还在天鹿城里,或许还能请教关于魂魄之力的一二。但巫炤如何也不听,有次实在烦不胜烦,他便揭开北洛的心结,惟妙惟俏地再述当年魔入侵天鹿城一事,气得北洛火冒三丈,提着太岁就砍断了好几棵树。

巫炤心里在想些什么,北洛其实都明白,只是谁都不打算坦白罢了。

说到底,无论走过了多少的年头,他们还是最初的他和他。

 

 

黄帝陵在厚厚的雪下沉睡,无边无际的残垣断壁,一眼望去尽是苍茫。偌大的陵墓,他们就似要被层层叠叠的岁月压住。

“那时候就是在这里捡回太岁。”北洛指着最外围的石堆说。如今想来,仿佛就在昨日之间。

巫炤那时候就在阳平看着,听见此话,苍白的唇轻轻地扬起。

“谁曾想昔日敌人,却是曾经的故人。”他说。

北洛补充道:“如今还是夫妻。”

巫炤没有搭话,一步步地往里走。行了几步,他便又听见北洛的话,带着几分认真,几分柔情。

“巫炤,夫妻是要白头偕老的。”

巫炤停了下来,恰好站在了树下,光束擦过秃枝如点缀上玲珑的雪梅,勾勒了他上扬的眉眼。那一眼,好似穿过了千百年,扫尽红尘雪色。

“缙云,我来时见路上有许多晶石,正好可以加在给你的链子上。”他弯起灰白的眼眸,含笑道,“你且帮我去采些吧。”

北洛拂开巫炤耳鬓的碎发,温柔地别到耳后。他们都在安静地注视着对方,很久很久,如要把彼此的每根毛发都烙在心头。

“好。”北洛低下头,缱绻地亲吻巫炤的唇,“你在这里等我。”

巫炤点了点头,抬起袖子里的手,指腹轻轻描摹他的眉眼。

“且去罢。”

 

 

北洛往来时的路走,每一步都走得极慢,沉重地覆盖他们行过的脚印。雪落在他的肩头,绽开渗凉的花。他忽然停了下来,右手向眼角抹去,再摊开掌心时,干涸的血迹染红了他的指纹。

他怎么会不明白巫炤呢?他最是明白这个人了。

当他转过身去,黄帝陵就在不远处,依旧是断壁残垣,什么都没有变过。唯有在一棵失去干枯的树下,一张精致的大氅静静地躺在那里。风吹过枝头的雪,啪嗒——落在了红色的棉绒上,凝结成一朵璀璨的雪莲。

什么在叮铃铃地响?原是为他踽踽独行的几许经年作伴。



评论(11)
热度(56)

© 慕小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