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:慕小木风
头像来自人美心善的桦太太 没失踪,还在,只是工作忙_(:з」∠)_

慕小枫

【新神榜杨戬/戬沉】归途(二)

二、

在回去的路上,杨戬买了好些吃食,料及守在船上的老康和老姚定无所事事,这也算是他的犒劳之一。他问过沉香想吃些什么,可小孩儿整日心不在焉,问什么都敷衍了事,无奈之下他只能挑些甜的。杨婵曾经就喜欢吃甜食,想必沉香也会喜欢的。

杨戬出于关心,本想找沉香谈谈,可等见到老伙计后,就被带去讨论日后拓展生意的计划。老姚前不久下了凡间巡过一回儿,期间便动了心思,回来后提议去凡间做点小生意。

自上次大劫后,凡间又改朝换代了几轮,如今正是盛世,凡间处处都是赚银子的好地方。只不过凡间的金银放在神界也没处花,杨戬鲜少下去体验生活,故而兴趣不是很大。可到了老姚这儿,便是另外的意味,神界虽也在进步发展,可哪儿有凡间里可施展拳脚的空间大。神界算是他们老家,而凡间便算是他们的后路。神仙总要与时俱进,高瞻远瞩的。

老姚这算盘打得精明,花了几日列了计划,现在好不容易逮到完成任务的杨戬,在没说清楚自己的想法前,定是不让人走的。杨戬听得头晕目眩,可还得耐着性子听完,一边喝着酒提神,一边望向窗棂外,沉香坐在船头的影子如一块顽石,鸟儿飞到他肩膀上也毫无知觉。

杨戬暗自叹了口气,也不知自己这便宜舅舅该如何是好。

也不知过了多久,杨戬终于能离开那张桌椅,一身骨头坐得僵直。他走到船头,左顾右盼都寻不到沉香的身影,刚拿起口琴吹了一段曲儿,就听见身后踩着木板的脚步声。

沉香坐到旁边的木箱上,眺望着远方,风拂过他的碎发,看上去乖巧得很。

杨戬收起口琴,问道:“在想什么?”

沉香说:“那只狐妖。”

“她做了什么吗?”

“不是,我只是在想,她为了自己的孩子,杀了很多人,最后自己也死于非命,值得吗?”

杨戬把手搭在木箱上,指尖轻轻扣了两下,半晌道:“于她而言,或许是值得的。”

“那我母亲呢?”沉香蓦地转过脸,定定地望着他,“换作是我母亲,她会这么做吗?”

杨戬愣了愣,很快便想明白沉香最近在恼些什么。他开始打量眼前少年尚且青涩的五官,道这孩子与杨婵总归是有七八分相像的,最像的就是那双眼睛,看人时轻轻上挑,勾起百般思绪。可最不像的也是这双眼睛,杨婵眼里总是含着笑意,世间从无让她困扰的事;而她的孩子却是被红尘琐事困住了。

“她不会。”杨戬叹道,“你母亲她不比我,她是一个很善良的人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沉香平静地说。

杨戬摇头道:“如果真的遇到这样的事情,她会牺牲自己来救你。她很爱你,胜过生命。”

沉香移开目光,专注地盯着遥远的一朵云。杨戬无从得知这孩子现在在想些什么,看了他越来越红的眼角后,便若无其事地竖起口琴,继续那段被中断的乐曲。口琴的声音清亮且空灵,从船的这头传到了天的尽头,灵鸟闻声飞来,驻足在他们的身旁。

杨戬的思绪亦随着乐声越走越远,回到了许多年前,那仍然是岁月如歌的安乐日子。他本以为自己忘记了,可在漫长的岁月里,那稀罕的快乐是他一生的执念。

 

 

华山的冬天很冷,满眼尽是白雪皑皑,杨戬曾无数次在这样的天气下,披着一层新雪,赶到杨婵的宅院。那时候杨婵身怀六甲,杨戬始终忧心忡忡,生怕华山的冬天会让杨婵不适,但他们仙人哪里怕寒冷,杨婵为此笑话他几次。杨戬对自己妹妹可是半点都不敢马虎,面上应付着妹妹的话,实际上仍我行我素,直把杨婵的生活照顾得面面俱到。

“哥哥,其实你不必如此。我总归不再是小孩子了,能照顾好自己。”在暖和的小屋里,杨婵看着杨戬细心地煮茶,无奈道。

杨戬不以为然道:“若你是普通人家,我自然不操心。可你还需封印玄鸟,法力又不是无穷无尽的泉水,你孩儿也得分一抔,半点马虎都不得。”

杨婵慢慢地挨上杨戬,几乎大半个身子都倚靠着她的兄长。他们自小相依为命,天大地大,他们都把对方的所在之处称之为“家”。她抚摸着越发凸显的腹部,每一天她都能感受到一条小生命的存在。

“哥哥,我昨夜做了个梦。”杨婵说,“我梦见了我的孩子,他还那么小,我看不清他的模样,也不知是个女孩儿还是男孩儿,但定是个俊俏的孩子。他从最开始的啼哭,到牙牙学语,再到唤我母亲。我看着他一步步成长,过上很好的一生。可是忽然,他回过头望向我,质问我为什么离开他。梦里的我只能对他一遍遍地道歉,却阻止不了他渐行渐远,掉进深渊。”

杨婵久久都未继续说话,直到杨戬递给她一杯热茶,她才回过神来:“我不明白他为什么会这样说,我怎么会离开我的孩子呢?”

杨戬说:“那只是一个梦。”

杨婵摇头道:“哥哥,你我都清楚,我们平常做不得梦的。”

“别想太多,无论什么事,我都会保你无恙的。”

“神仙的责任太重,若他是凡人,一生安康快乐,那该多好。”

杨戬放下瓢,抬手整理好杨婵的发钗,柔声道:“世事古难全,即便是凡人,也要日日为柴米油盐殚精竭虑。”

“哥哥,你真不会安慰人。”杨婵回头嗔笑道。

杨戬点了下杨婵额头,说:“小丫头,你还需要我安慰不成?从小到大,你比什么都皮实。”

“现在总归是不一样的,我可是多了软肋,哥哥。”杨婵若有所思地注视着自己隆起的腹部,嘴角含笑,“我每一天都变得爱他多一点。”

她重新把脊背靠上杨戬的手臂,低语喃喃:“真想快点看到这孩子长大。”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写杨婵大概是我写这篇文最开始冲动吧……


评论(3)
热度(56)

© 慕小枫 | Powered by LOFTER